Strawberry

谜鹅 |Clex l 拔杯 | DW | HXH | JOJO | 谢柠檬🍋

【谜鹅】皮格马利翁 chapter 9

chapter 1

chapter 2

chapter 3

chapter 4

chapter 5

chapter 6

chapter 7

chapter 8

建议配合BGM,Ólafur Arnalds的《Near Light》,这个作者就是那个《3055》的作者,我很喜欢的!

——————————————————————————————

1998年6月22日晚上

   Edward看了看手表上的时间,深吸一口气活动了一下自己的脖子。

    因为上午向Oswald自荐对Sofia做一些调查,他在下午工作结束后就来到了哥谭市的图书馆寻找资料。

    他打算先从这几个月报纸上记录的一些事情开始研究,结合从情报贩子或其他人那里找到的小道消息,搞清楚这个女人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严格来说这应该算得上是额外的加班,不过Edward自己乐在其中,所以也并没有什么不满。

    他起身,看了看四周。图书馆里似乎已经只剩下了他一个人,周围安静地只能听见他自己的呼吸声。他捏了捏鼻梁,让自己从刚才找到的大量信息中清醒过来。收拾好东西,他带着自己需要的资料走向了图书馆的借记处。

    一路上他没有看见任何人,这有点儿奇怪,虽然这个时候图书馆里确实不会再有什么读者,但是管理员应该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开始整理和寻找那些被随意摆放的书籍,但是显然,他并没有瞟见除自己之外的人影。

    来到图书馆的借记处,这里也是空空荡荡,没有见到任何的工作人员。

    “有人吗?”Edward皱着眉询问了一下。

    从借记处不远的书架后传来的一个女人的声音,“有的,请稍等一下!”

    这声音听起来有些慌张,接着是几本书掉落在地上的声音。Edward有些不耐烦,他低下头百无聊赖地看着借记处书桌上的各种资料。

    借记处的桌面显然已经使用了很久,木制的桌面上到处都是黑色签字笔画出的线条,还有一些破损的漆面,露出下方浅色的木料。虽然这张桌子看起来破破烂烂,但上面的各种文件以及办公用具都摆放地整整齐齐,文件夹旁的便签条上还有用隽秀字体写下的一些备忘录。书桌旁还有一个破旧的二层小推车,上面孤零零地放着一本奥维德的《变形记》。

    脚步声从之前的书架渐渐靠近,Edward并没有抬头。

    “先生是要借书吗?”之前那个女人的声音从近处响起,Edward这才抬起头,打算看看这位擅自离岗的工作人员到底长得什么样。

    最先看到的是浅到发白的金色头发,当他的视线继续往下的时候却被那张异常熟悉的脸给吓住了。

    “Miss……Kringle?”他下意识的叫出了记忆里那个女人的名字,换来的是眼前女人不解的表情。

    “先生你是在叫我吗?”

   Edward没有回答,他的整个大脑是一片空白。

    她不是失踪了吗?那这个女人又是谁?

    “先生?”这个女人又问了一遍,“你认错人了吧?我叫Isabella。”

    “Isabella?”Edward缓缓吐出这个词,将名字在脑海里反复咀嚼了几遍,才渐渐回过神。

    “抱歉,是我的错。只是……你长得很像一个我认识的人。”

    世界上真的会有如此相像的两个人吗?

    “你尽力夺回我,失去我时,你又尽力争取我,我是什么?”这个叫做Isabella的女人突然开口了,而Edward还在思考她和Kringle是否有着什么关系,但即使不用过多的思考,他还是瞬间说出了谜语的答案。

    “时间。”

   Isabella的眼睛亮了起来,似乎不敢置信有人回答了她的谜语,“你喜欢谜语?”

   Edward呆呆的看着她。

    眼前的女人熟悉而又陌生。两张脸几乎可以完全重叠在一起,但是她们之间又有太多的不同。发色、眼镜、气质。最重要的是,Miss Kringle讨厌谜语。

    “是的,我喜欢谜语。”

   Edward突然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突然笑了起来。

   Isabella似乎不太习惯这么长时间地被人注视,她低头将落下的发梢夹在耳后,接着看到了Edward手中拿着的资料。

    “噢,先生,你是来借资料的吗?抱歉,我没有注意到,我只是没有忍住……”她急忙接过Edward手中的资料,放在桌上开始处理起来。

    “没关系,我理解。”Edward笑着说。他也总是会在很多时候忍不住用谜语来表达自己想要说的话,然而结果自然就是受到其他人的嘲笑与戏弄。他完全理解她。

    他环顾了一下空旷的四周,“现在这里只有你一个人吗?”

   Isabella一边认真地记下这些资料的书号,一边回答,“是的,同事们今天刚好有事,拜托我帮他们把剩下的工作做完。”

   Edward嘴角的微笑稍稍变浅,“他们总是这样吗?”

    “有时候吧。”Isabella努力想要做出一个微笑的表情,但是皱起的眉毛却暴露了她内心并不开心的事实。

    眼前低头认真工作的女人突然让Edward胸口涌起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他忍不住开口,“Edward Nygma,你可以叫我Ed。”

   Isabella完成了手上的工作,眉头也舒展开来,她抬头将资料递给了Edward,朝他露出一个微笑,“好的,Ed。”

   Edward接过资料,却没有要离开的意思,两个人在这里隔着一张办公桌沉默着对视,似乎都在等待着什么。

    “需要我捎你回家吗?”是Edward最后先开口了。

   Isabella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面带歉意地说,“抱歉,Ed,我还要把这本书还回去。”她指了指小推车上的《变形记》,“但是它应该在三楼,我花的时间可能会比较多。你先走吧。”

   Edward咬咬唇,“什么东西,它没有人真正见过,也永远不会到来,但是所有东西都会朝它而去?”

    “明天。”Isabella立刻说出答案。两人都笑了起来。

    “你明天还在这里吗?”

    “是的,我明天也在这里值班。”Isabella点点头,不太明白Edward的意图。

    “那么我可以现在借走这本书。”Edward从小推车上拿起那本书,“这样你就可以提前下班,然后我明天再来找你还掉它,这个提议如何?”

    “非常棒。”Isabella笑着回答。

————————————————————

1998年6月23日上午

    昨天的那场对话结束后,Oswald的脑子里不断地回想着他们的相遇与结识。

    他最开始确实只是被对方英俊的外表与古怪的气质所吸引。后来,他发现Edward与自己的设想有所不同,他开始慢慢享受发掘他内心的过程。Oswald认为这就像是小时候拆开圣诞节时收到的礼物那种感觉。在你打开最后一层彩色包装纸之前,你永远不会知道有什么惊喜在等着你。

   Oswald缓缓走到自己办公室的门口,停下了脚步。

    事实也确实如此。

    他轻轻地打开了门。办公室里的窗帘早已被人拉开,清晨的阳光自透明的玻璃窗倾泻进房间,飞舞的浮尘反射着点点微光,Edward就坐在办公室侧边他自己办公桌的一角,背对着他,低头在看着什么东西。

   Oswald知道Edward早就在这里了。他总会提前来到办公室,帮他把一切都打理好,在自己推门进来的时候送来一个微笑与真切的问候。这会让他有一整天的好心情。

    在昨天之前,他都一直以为这只是由于最近在Edward的帮助下变得更加顺利的工作。但是在那个拥抱过后,他才恍然醒悟,他只是单纯的因为见到他而开心。

    他看着Edward一点点从那个怯懦笨拙的咖啡店打工仔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一步步引导他释放了自己内心的野兽。他“驯服”*了他,因此他相信他们是彼此需要的,不可缺少的。

   Edward听见了Oswald进房时的动静,他转头,立刻将手上的书放在桌上,站了起来,朝他微笑,“Oswald!你来了!抱歉我刚才在看东西没有注意……”

   Oswald抬手打断他的话,“没关系,Ed,你不用向我道歉。”

    他看着这个身材高挑的男人,拄着拐杖向他走去。

    借着淡金色的光线,Oswald用双眼描绘着Edward的脸。从他梳地一丝不苟的深色头发,到那双震人心魄的棕色双眼,他高耸的颧骨、的嘴唇。

   Edward就像是一块璞玉,只需稍加清洗雕琢,那些隐藏在柔软皮肤下的锋利棱角就会显露出来,将所有轻视他们的人切成碎片。

    他们是如此的相像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何其幸运才能发现这块闪闪发光的石头。

    或许,这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Oswald看着自己最得意的作品。

    “你在看书?”

    他拿起了倒扣在桌上的书。棕色的封皮上写着“变形记”三个字,Oswald不太确定里面讲了什么。

    “是的,昨天在图书馆借的。”

   Edward笑了起来,似乎格外开心。

   Oswald低下头,随意扫过这本书里的内容。

    “他运用绝技,

    把一块雪白的象牙,

    刻成了一座雕像,

    姿容绝世,

    绝非肉体凡胎的女子可以媲美。”

    他的视线继续向下。

    “他爱上了自己的造物。”

    抬头,Oswald正对上Edward认真注视着自己的目光,心脏不由地一紧。他立刻垂眼,假装自己被书上的文字吸引力注意力。

    “Pygmalion(皮格马利翁)。这是在讲什么?”

   Oswald随便扯了一个话题,想要掩饰自己的尴尬,同时祈祷Edward没有发现自己发烫的脸颊。

   Edward从他手里抽走了这本书,随意翻了几下,然后回答,“皮格马利翁是希腊神话里的一位国王,他不喜欢凡间的女子,然后凭借着自己高超的技艺雕刻了一位象牙少女。他将自己的所有精力、热情与爱意都倾注给了她,并为她取名加拉泰亚,向神乞求让她成为自己的妻子。爱神被他感动了,于是实现了他的愿望。”

    “听着挺有意思的。”Oswald笑了一下,握着手杖的右手微微收紧,“那你觉得加拉泰亚会爱上这位国王吗?”

    “当然。”Edward非常肯定的回答,他合上手中的书,将它放在桌上。

    “他创造了她,赋予了她美貌与新生,让她完成了自己的蜕变。这对她来说可是意义非凡,我想,她不可能在世界上找到第二个如此爱她,愿意这样接纳她的人了。所以是的,她当然会爱上这位国王。”

    这似乎就是问题的答案了。

    那Ed也会这么想吗?

   Oswald没来由地感到一阵恐慌。

    他确信自己会得到满意的答复,但那种自幼时就如影随行的自卑又在这个时刻袭来。

    他是如此的矛盾。

   Oswald需要深吸一口气才能维持自己的平静。他拄着手杖假装自热地缓缓朝自己的座位走去,“我想你说的对,Ed。”

    他得告诉他。但现在还不是时候。

   Oswald坐在自己皮制的王座上,看向那个时刻撩拨着自己心弦的家伙。他似乎又想起了什么有趣的事,兴奋地开口,“对了,Oswald,你知道吗,从这个故事还延伸出来一个有趣的理论,叫皮格马利翁效应。大致意思就是期望和赞美能创造奇迹。”

   Edward越说越兴奋,Oswald却没有打断他。

    “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毕竟只要你相信自己,再付出一定的努力,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他突然停下来,看着Oswald,意识到自己现在的行为实在有些不妥。“呃……抱歉Oswald,我有点太兴奋了。”

    “没关系。”Oswald微笑着说,思绪却跑到了其它的地方去。

 

    只要你足够努力,就会得到想要的东西。命运总是会眷顾那些勇敢的人。

 

    而Oswald相信自己足够勇敢,因为Cobblepot想要的,Cobblepot就会得到。

 

tbc…… 

注*:这里的“驯服”是《小王子》里面狐狸对小王子说的那个驯服。

终于点题了!

 

评论(11)
热度(1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trawberry | Powered by LOFTER